理论前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前沿
劳动教育何以“树德”
发布时间: 2020-07-23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全面部署,明确指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不仅充分强调了劳动教育在整个学校教育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而且将“树德”摆在综合育人价值的首位,对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那么,劳动教育何以“树德”呢?

首先,劳动教育让“德育”的根基更加坚实。

德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而理想信念教育是德育之根本。劳动教育的“树德”作用,首先就表现在它具有实现理想的重要作用,使德育有了坚实的根基。把广大大学生塑造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德育工作的基本要求,而以劳动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教育则是大学生实现个人理想的必修课。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如要把人生的理想变成现实,则必须树立劳动是实现个人梦想的必要手段的正确价值观,不仅要注重自身日常生活起居、社会公益服务的劳动,树立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更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创造性劳动等,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因此,大学生只有刻苦钻研、辛勤付出,才能实现个人的理想,继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固的现实基础。

其次,劳动教育让“德育”的内容更加生动。

德育对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劳动教育的“树德”作用,亦表现在它本身就是构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它使德育的内容变得鲜活、生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指导大学生从集体、社会的整体需要出发,去看待事物对人的效用关系,从而把人生真正意义看作合法诚实劳动,形成对劳动创造价值的价值评价。同时,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有利于大学生客观分析自身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生能否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不仅直接影响在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更关系到其走向工作岗位以后的就业倾向、价值取向、社会责任感的确立。因此,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承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和劳动品质;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能够使其人生观、价值观显得更加真实和丰满。

再其次,劳动教育让“德育”的途径更具厚度。

德育包括说服教育、榜样示范、实践锻炼(劳动)、品德修养指导、陶冶教育等多种途径。劳动教育的“树德”作用,还表现在其他途径都要以劳动或实践锻炼为基础,通过劳动实践可提高德育的有效性,使德育的途径更具厚度。因为在德育的多种途径中,说服教育、榜样示范、品德修养指导等都是外在的,即由外而内的,而以劳动为主要内容的实践锻炼则是“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的。一方面,劳动是理论知识与客观实际联系的纽带。劳动生活和劳动实践不仅可以让广大学生把在学校中学到理论知识内化为个体的认知,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而且还可以利用劳动实践中所获得的感性知识,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开阔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升自身在具体情境中创造性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劳动也是彰显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和道德品质的重要媒介,通过具体的劳动过程,广大学生可以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奢侈浪费等恶习的影响。同时通过劳动,广大学生还可体验生活的甘苦,体会劳动的意义和快乐,能更深刻地发 现和感悟关于生命、人生、价值等层面的道理,把思想道德观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作者乐乐系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雷世平系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1日04版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939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