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推进教材建设与管理 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20-10-09

加强高职教育内涵建设,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以下简称“三教”)改革成为当前高职院校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点。多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教材建设改革,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凸出职业属性,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学生发展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新时代我国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确的价值引领是我们高职院校教材建设的首要前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教材建设时,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材建设的指南,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建设及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育人,并结合我校各专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机械行业和江苏地区的行业企业标准和岗位职责要求,创建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机械行业和江苏职教发展的课程教材体系。

建立校、省、国家三级教材建设体系。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结合专业建设改革、课程建设改革的整体思路与方案,建立校级教材建设研究项目、省级重点教材建设、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三级教材建设体系。通过努力,近年来,学校共申获“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17部、“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5部,江苏省重点(精品)教材47部,相关研究成果《系统改革高职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高职实训基地建设关键资源池(KR-POOL)模式》均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两级跨界互动模式的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等研究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有力支撑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改革。

系统推进“四新”进教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1+X证书制度改革为抓手,紧跟产业发展,针对具体岗位职责和操作流程,真正发挥校企合作的作用,与企业共同研制出能反映行业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规范的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标准,合作编写和开发符合生产实际和行业最新趋势的教材,并系统开发新形态一体化、工作手册式、活页式教材。通过技研先行,提升教材的技术引领性,跨界合作,提升教材的开放性,跨境合作,提升教材的国际化水平等三个举措,建成技术引领型的国家规划教材13部,校企合作型的国家规划教材26部,跨境合作型的国家规划教材4部。

另外,学校还聘请华东师范大学徐国庆教授作为领衔人,成立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试验基地”,围绕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理论、建设机制、教材内容开发、教材使用指导、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开展研究,并重点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如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组织形式、呈现形式等的研究;教材质量评价方式、标准研究;教材建设的国际比较研究等等。为我校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与管理提供理论支撑与顶层设计,对我校相关教材建设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责任落实,系统化、协同化推进教材管理工作

加强领导,分级管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对教材各项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学校党委对教材工作负总责,教学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教材管理制度拟定,教材规划、编写、审核和选用等具体工作,确保教材各项工作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的指导下,教务处负责对教材选用、规划编写、教材推优等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各教学单位是课程教材选用审核的第一责任部门,教学部门党政负责人共同对本部门选用教材负直接责任。学校还充分发挥教材选用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务处、二级学院(系、部)、教学督导与评价部门在教材建设、教材选编、教材使用与监管中的作用,改变教师在教材编写、选用中的随意性。同时建立常态化的教材编写、选用审核与质量评价机制,梯次有序的校本教材建设机制,以及三年一轮修订、及时动态更新的机制,提高优秀教材选用率,让规划教材、特色教材、优秀校本教材和企业最新版的工作手册、最新的实践案例教材等进入我们职业教育课堂。

科学统筹,选优选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选用教材内容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注重教材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优先选用教育部规划、行业部委统编、全国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校企合作开发的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励的优秀精品教材,优先选用本校教师主编或参编的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在教材的专业内涵上树立精品意识,以适用性和时效性为抓手,选用近三年内出版的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和重点教材,限制使用小规模、少品种的教材,杜绝使用劣质包销的教材。为了确保教材供应质量和提高课前到书率,全校所有教材的征订和发放由教务处统一进行。

平台支撑,流程透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开发集征订、审核、发放、结算于一体的教材服务平台,实现教材征订工作全流程跟踪。教务处根据教材选用原则,对教材基础数据进行阶段性和实时性相结合的维护更新。并根据“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管理办法”设置教材审核流程。教材审核的流程是任课教师、教研室(系)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及课程要求选定教材,教学部门党、政负责人双职审核。教学工作委员会对已审核教材进行审议,并交由党委会审定。

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2271.html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939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