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成果
【思政教育】刘战伟:“双高计划”建设背景下人文关怀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性研究
发布时间: 2019-10-21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9,(30),25-28
    要:

“双高计划”对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文关怀是提升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重要举措。提高人文关怀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性,需要深刻理解“双高计划”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转变观念提高对人文关怀认识、提升教育者的人文关怀素养、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环境、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路径方法。

关键词:

双高计划; 人文关怀; 思想政治教育; 有效性;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1]。思想政治教育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根基,是高职院校加强党对“双高计划”建设领导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人文关怀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以人的个性为基础,尊重和关切人的价值、需求、尊严,追求人的自由、解放、全面发展。人文关怀作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重要路径,要与时俱进,对标“双高计划”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人文关怀,激发教育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教育效果。

一、“双高计划”对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提出了更高要求

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在全面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着力培养一批产业急需、技艺高超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双高计划”建设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更加注重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2]。《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教高[2000]2号)指出:“高职高专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3]。《意见》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加强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加强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意见》较以往相比,不仅增加了劳动教育的内容,而且明确提出要加强学生认知等四种能力的培养,多角度体现出“双高计划”更加注重高职生的全面发展,给人文关怀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更加注重高职学生的培养质量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越来越紧迫。“双高计划”主动回应国家人才培养需求,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提出在全面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着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为此,《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把高职学生培养成拥有“四种能力”“四项品格”“一种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意见》属于“双高计划”建设的指导性政策文件,其对高职学生培养质量提出的原则性要求也给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提出了新课题、传递了新精神。

(三)更加注重高职学生的个性特点

高职学生“与生俱来”的特殊性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其个性特点,这也正是“双高计划”建设中人文关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双高计划”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用人文关怀去抚平高职学生的心理落差,给他们信心和希望;要更多地关注个体价值,避免把千差万别的人的个性简单等同于人的社会性,无限放大人的群体性和整体性,而忽视学生的自我价值和正当需求。正如姜大源在《职业教育要义》这本书中曾指出的:“职业教育不仅要关注职业需求、职业分析、职业资格,而且要关注人的价值、人的潜能、人的个性。”[4]

二、人文关怀是提升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培养符合“双高计划”建设要求人才的重要举措

“双高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强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在“双高计划”建设过程中注重人文关怀,有助于提高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一)注重人文关怀是人的本性的内在需求

人的存在并不完全是被外力塑造的,而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是一种生命创造体,受到主体的能动作用推动,向无限可能发展。人的存在是自由自觉的,不是被动地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因此具有创造性、能动性、主体性[5]。追求自身的自由全面发展,维护自身的存在是人性的首要法则。人文关怀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文关怀的理念与人的本性的内在需求相符合。从根本上来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彻底人性化的事业。在教育中要用人的方式去理解人、关怀人、对待人,融入人文关怀,关怀人的精神生命、精神生活的发展,尊重人的本性[6]。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确立人的本性的合法性、合理性,关注人的现实生存状况。只有注重人文关怀,全面关注人的本性,从根本上满足人本性的需要,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才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提升。

(二)注重人文关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诉求

以人为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诉求。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与人的价值需求紧密联系,包括尊严、幸福、自由、发展等,是人的自我理解、自我认同、自我实现的过程,出发点和归宿是人,真正的价值意义是对现实中人的需要的满足,服务人的精神需要,归根结底,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服务。人文关怀是对人类的解放与自由的追求,对人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其所追求的最终价值,与人文关怀相一致。人文关怀使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取向更加完善,强调人的主体性地位,关注人的自我发展与完善,关注人的生存状况,以及精神世界的和谐。但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往往忽视对人的现实关怀,偏离了“现实的人”的主题,削弱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三)注重人文关怀是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

人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育的中心和目的。人文关怀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集中表现。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原点是以人为本,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价值也是以人为本。在教育中关注人的生活世界,关怀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命运,尊重人、塑造人、解放人[7]。以人为本是人文关怀的思想本质,这里并不是抽象的人,而是强调现实的人。把受教育者看作现实的人,具有特定观念以及独立个性,正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注重人文关怀。关注人的需要和发展,遵循人自身的发展规律,注重人文关怀,使思想政治教育走出有效性不足的困境。

三、“双高计划”建设背景下增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有效性的策略

(一)深刻理解“双高计划”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双高计划”建设定位于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带动职业教育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支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双高计划”建设为全国高职院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中国职业教育与国际社会共享提供了中国模式、标准和资源,为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8],如何在“双高计划”建设中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双高计划”建设对高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挑战。作为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能够看到问题的两面,深刻领会这些机遇和挑战,有助于明确困难、精准施策,增强信心、憧憬未来,更好地做好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转变观念,提高教育者对人文关怀的认识

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主体是有现实需要的人,人文关怀需要越强烈,积极性、自觉性越高。因此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全面正确认识人文关怀,改变传统观念,明确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中的重要作用。高职院校要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觉、主动地学习相关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理论,积极更新教育观念,提升综合素养。教育者要坚持不断学习,形成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实践,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要结合教育工作实践,转变观念,创新人文关怀的方法[9];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各种需要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

(三)提升教育者的人文关怀素养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必须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素养,提高其素质修养[10]。思想政治教育者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关怀学生的个性发展,关怀学生的需要,关爱学生成长,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提高精神关怀能力,在实践中培养理解和接纳的能力,扎根于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境,使学生感受到被理解与被接纳。在教育内容上,思想政治教育要贴近学生生活,以学生的所思、所需为切入点,围绕成才、生活、学习、求职、交友等各方面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树立平等的教育观,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教育教学中,要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帮助解决学生的困惑和问题。

(四)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环境

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形成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引导约束个体的行为,可以潜移默化感染、熏陶、规范和引导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11]。高职院校要营造宽松和谐的校园氛围和人文环境,帮助学生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疏导思想矛盾和困惑。高职院校要关注学生多方面的感受和需求,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学工队伍,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同时,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制度应体现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改变服务太少、管束太多的现状。

(五)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路径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有深入的了解,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同时要理解学生的处境、思想行为和心理需求,全面客观地看待每一个学生。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探索人文关怀的路径方法。

首先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创设和谐、宽松、民主的教育环境。启发、引导受教育者内在教育需求,组织各种教育活动,改变教育者不良作风,尊重学生,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使学生成为进行认识和实践活动的社会主体[12]。其次,结合高职教育特点和学生特征,多途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者要善于运用陶冶教育、渗透教育等方式,激发学生的自觉情感,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同时,积极利用信息技术网络平台,符合现代学生的生活和交流习惯,使用新媒体、新社交工具等发布思想、学习、生活等有益信息,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进行网上心理咨询和辅导,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矛盾。

思政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励志教育。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深入挖掘学生的潜在创造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教学参与度。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平等对话,改变传统权威式的教育约束,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倾听学生的意见和疑惑,帮助解决学生的疑问,重视人文关怀的体验。在教学中注意结合学生实际,灵活运用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丰富课堂内容,使教育内容更加具有时事性。掌握学生的心理波动变化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心理感受。开展心理辅导课程,采用心理学方法进行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正确对待挫折,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使学生养成自强、自尊、自信的生活态度。向学生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心理知识,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

总之,“双高计划”建设实施在即,通过注重人文关怀提高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有助于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双高计划”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思想保障。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Z].2019-03-29.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123.

[3]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教高〔2000〕2号[Z].2000-01-17.

[4]姜大源.职业教育要义[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03.

[5]李文刚,苏媛媛.增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有效性的解析[J].科学中国人,2017(8):271.

[6]潘瑞甲,覃俊.人文关怀思想在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运用[J].广西教育,2017(11):38-39.

[7] 余亮开.浅析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的重要性[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7(5):103-104.

[9] 商丽莉.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人文关怀[J].求知导刊,2017(16):16.

[10]张国启.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人文关怀意识及其外化理路[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7):25-30.

[11]刘佳.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8,5(41):231-232.

[12]印璇.加强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策略[J].现代职业教育,2017(29):216.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939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