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讲好“阿拉宁波”味道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0-09-01


“北仑白峰街道的新农村建设非常不错。双狮村办了那么多的农家乐,给农民带来很多收入,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而大学生们的调研更是体现出高水平,不但看到农村发展好的一面,还看到收益背后所隐藏的危机,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如民宿发展不能同质化,需要错位发展等。”近日,在浙江省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的该院第二批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上,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党建办副主任沈丽丽对宁波职院思政课教学“双循环”模式的实践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从2016年开始,宁波职院就开始探索并构建“双循环”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该模式是指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和基地实践教学指导促进的循环,理论课教学中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提升的循环。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和基地实践教学指导促进的循环,凸显宁波本土化课程特点。

据宁波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碧蓉介绍,学院与宁波博物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北仑区人民法院等5个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合作,组织全校近万名学生到各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实地了解宁波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历史,具体了解宁波社会历史变迁,了解身边的北仑港发展成就,法庭现场体验审判过程,再由思政课教师将理论知识点与实际相结合,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该教学模式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通过激发好奇、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让学生把自身对思政教育的认同带入社会生活实践。

“紧密结合社会大课堂,结合真实案例和宁波及北仑港的发展,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领悟理论知识。”宁波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荟博士说,白峰街道和几个博物馆在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翔实的介绍,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第一手的来自宁波本土的实践题材。

“用自己的眼睛客观地看宁波人、看宁波景、看身边的事物让人振奋,感觉思政课很真实,而宁波这座城市也深深吸引了我。”宁波职院会计(3183)班学生李巧婷很喜欢实地调研的上课方式。她说:“我是浙江台州人,实地调研的上课形式让我们喜欢上了思政课,让我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收集资料,让外地学生更加近距离地了解了宁波、了解了北仑。”

“双循环”思政课教学模式经过4年实践后,宁波职院对3600余名2018级学生进行了教学评估,通过剖析第一手调研资料,以真实数据来说明问题,为提高实践教学的育人效果,提供实践和理论支撑。调研结果显示,93.8%的学生对宁波本地思政课校外实践活动非常感兴趣或感兴趣,6.2%的学生感觉一般或不太感兴趣;93.2%的学生认为思政课校外实践非常有必要或有必要,6.8%的学生认为一般或不太必要;认为思政课校外实践很有收获的学生比例为79%,认为有收获的学生比例为19.4%。

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宁波职院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双循环”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成立“红色讲师团”,拓宽了思政理论课和课程思政的循环通道。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波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色讲师团”联合制作的一批“课程思政”微视频,在思政课的课堂上得到广泛使用。

“红色讲师团”是宁波职院教师队伍中的优秀骨干力量,他们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他们通过云课堂向学生们讲述了一个个宁波本土专业领域的敬业故事、专业在疫情战斗中的贡献故事。思政课教学的有益探索与尝试,把课程思政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中,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

以学生为中心,利用现场参观、采访、沙龙、学生成果交流会等形式,宁波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不断对课程进行重新开发和优化整合,并且和学校“双高”建设紧密融合起来。

同时,宁波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以校内外实践教学为基础,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做到“四个耦合”,那就是思政理论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波的成功实践相结合,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宁波的未来发展相结合,与宁波奋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相结合。通过懂得宁波史、认识宁波人、了解宁波事、讲好宁波故事,从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

宁波职院党委书记张慧波教授认为,“双循环”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这项改革已经成为学校“双高”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为宁波区域服务的实践教学有机地融入思政课教学,突出了宁波乡土文化,提升了思政课的实践性和实效性。(通讯员 周晨)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1日第10版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939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