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2-18

2020年,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责任,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党建融入发展、党建推动发展。2020年学校在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高水平高职院校组)综合考核中获第一等次第一名。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1.提高政治站位和能力。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内容,开展全员理论学习活动。党委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思政课和形势政治课共计20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同时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调研并撰写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贯彻党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自查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情况的调研报告》,学校成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牵头单位。

 2.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确保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同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党委书记与校长经常沟通,班子成员互相协调配合,上会事项均在会前充分酝酿,每次会议均有会议纪要。全年共召开党委会28次,院长办公会20次。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增进了思想交流,学校党政班子和谐团结,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强。

3.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整改,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梳理问题的整改和“8+2”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继续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潮;对于尚未解决的问题,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于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回炉、补课”,限期整改。上下联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对照清单、逐项销号。主题教育期间,系统梳理检视反思问题和落实整改情况246条,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二、坚持正确方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师生政治学习、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实现党员教育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全年共组织1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师生员工的政治学习、8次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制定了学校二级理论中心组巡学旁听办法,进一步推进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分析了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2020年学校在各级各类媒体上报道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绩,各类宣传稿件471篇,其中国家级媒体64篇、省级媒体195篇,有效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江苏教育新闻工作表扬单位。

2.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学校党委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内容,党委会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围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签订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学校党委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次,建设了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加强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引导,每月推出学校舆情月报。

3.强化思政文化育人守正创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构建“三位一体”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出台了学校《关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遴选了第二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3个,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再次被遴选确定为江苏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培育点。同时了打造校史展览馆、无锡院士馆、惠山泥人馆、机械工业文化园、吴文化园、无锡名人苑和大学生创业园“三馆四园”特色文化育人阵地,厚植“职院精神”,培育爱国荣校情。学校“智造工匠文化”品牌申获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

三、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学校党委制定完善了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深入开展“一院一品”“一部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制订了《院(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2020年35个党支部全部通过无锡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验收,其中3个支部通过先进支部验收,1个支部被选树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订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对院系领导班子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作风建设和管理能力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创新工作全面考核。有序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020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主题,组织干部教育培训3期,进一步坚定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干部党性修养。修订了学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强化和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启动新一轮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上报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情况报告》,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学校贯彻落实《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力度,有计划推进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一增三提”。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同时坚持大学生发展党员“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检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2020年共发展党员250名,其中骨干教师5名。强化学校党校主阵地建设,全年培训学员688人次。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老师、最美大学生”等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做好优秀师生党员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了师生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群团统战工作。扎实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完成了四届五次教(工)代会正式提案、合理化建议14项的落实推进工作。成功召开了共青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十次学代会,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社获评2020年无锡市大中专院校十佳优秀学生社团。做好统战工作,协同各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调研工作,推荐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6人,其中民革1名、民建1名、民进1名、致公党3名。完成民盟、民进支部换届工作,形成了合理的人才知识结构和年龄梯次结构。成立致公党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截至目前,学校民主党派直属基层组织已发展至六个。

四、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发展水平

学校党委坚持把推动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双高”校建设奋斗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特色更加鲜明,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1.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高。学校学子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其中4名同学获得“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名同学分别获得“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同时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冠,摘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5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二等奖2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

2.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果。学校大力推进“双高”校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工作,2020年度“双高”任务总体完成率达97.8%。承接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28项,计划投入总经费31023.5万元,完成教育部苏锡常都市圈“一校一策”实施方案编制,不断提升学校在区域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影响力。2个专业群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21个专业试点了14个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诊改案例分别在全国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3.师资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学校党委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师德考核与监督,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深化。学校全年引培博士20人,教授8人,2人入选教育部技术技能大师行业产业导师资源库, 4人被聘为省高职院校产业教授,1人申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申获2019年度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团队入选省优秀教学团队,10人通过2019 年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期满考核。同时完成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不断激发教职工工作活力,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4.科技应用服务结出新硕果。申获了省发改委的江苏省智能车间5G应用工程研究中心1个,学校牵头的机械行业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获评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全年学校“四技”科研到帐金额3528万元,单体技术开发项目合同额突破1200万元,技术合同登记中心审核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申获专利578件,其中发明专利29件,专利转让85件,学校获评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先进集体。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获得各类师资和社会培训项目42项,完成社会培训12万人日,实现继续教育收入2336余万元,学校获评2020江苏省省级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

5.对外开放合作实现新突破。学校注重强化对外交流合作,依托各个专业建设的在线双语培训课程,开展线上海外技术技能培训,累计完成了来自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的在线培训任务22340人日。学校荣膺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2020年度卓越奖“应用研究与创新”类金奖,连续三年荣获“江苏省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在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学校与江苏德龙集团继续开展稳定合作,又招收了204名印尼留学生开展德龙订单班培养。我校与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共同打造的“中马立体交叉多维深度合作创新”项目第二次成功入选“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6.保障服务能力步入新水平。学校积极践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对标对表学校“十三五”的任务要求,各个条线“十三五”目标完成度达97%以上,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同时学校科学谋划“十四五”,成立了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出台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财务、审计、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校获评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首批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1.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布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和“一岗双责”,分层分级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落实党委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接受了省委第十巡视组来校巡视,开展了学校第三轮巡察工作,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进一步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学校纪委对全校45名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副职)领导干部和23名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的10名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前廉政提醒谈话。加强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利用节假日发送廉洁过节警示短信,先后组织100余名中层(含助理)以上领导干部,分三批赴无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警示教育,提高领导干部们的党性、法纪、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整理汇编了高校2019年违纪违规违法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

3.全面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推进两级领导班子“七进”工作的落实,建立健全了党委班子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校领导接待日等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发展难题。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扎实搞好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作风建设。

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3114.html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939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