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教育】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0-29

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辅导员工作研究,不断强化辅导员职业能力,持续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

完善制度保障辅导员队伍健康发展。学校领导班子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来对待和规划。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校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辅导员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学工部是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要职能部门,学院承担具体辅导员队伍建设任务,形成了校党委牵头,职能部门组织,学院管理实施的良好局面。该校出台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完善辅导员发展体制机制,明确了辅导员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发展方向和职业道路等内容,打通了辅导员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审通道。

搭建平台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学校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强化辅导员队伍的基本业务和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特别重视辅导员岗前、岗内培训和主题学习活动。每年举办一期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选派一定数量的骨干辅导员外出参加各类培训,着重提高其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学校设立校级辅导员科研专项课题,激励、支持辅导员根据个人的专业背景、发展方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资助育人等专题研究。学校还积极组织辅导员参与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全省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以及省级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申报及工作案例评选等各项活动,奖优促优,赶学比超,带动发展。

严格考评管理增强辅导员能力建设。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职业化、专业化的标准,不断加强辅导员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学校建立了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对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学生满意情况、学生指导情况、学术研究情况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考核。支持辅导员加强研究、走上讲台,承担形势政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公共课程的教学工作,讲辅结合,互相促进,用教学反哺学生工作,使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10/29/art_57813_9551849.html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939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