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动态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 2023-12-01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在校园内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法治环境,提升师生的法治素养。11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黄学贤教授作《以法治思维推进高校治理法治化》专题讲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全体中层干部15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雪琴主持。

会上,黄学贤从高校治理法治化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高校在法治建设中的特殊地位、高校法治建设的积极进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以法治思维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治理与法治化的关系,突出了法治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作用。

黄学贤强调,高等教育领域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法治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破解当前高等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高校法治建设中存在着立法不完善、体制不健全、权力(利)义务关系不明晰等问题,黄教授提出通过遵守法律保留原则、遵守法不溯及既往原则以及遵守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信息公开原则等推进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杨雪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黄学贤教授的报告既接地气又有理论高度、思想高度,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让大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各部门各学院要重点推进学生的法治教育,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营造全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黄学贤系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法学基本理论、行政程序法学、行政诉讼法学。曾任江苏省重点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是苏州市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苏州市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暨法制委员会委员。在《中国法学》等法学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有4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转载,荣获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

(党委宣传部  撰稿:崔嘉琪;摄影:李尧;审核:周春兰)

会议现场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黄学贤教授作专题讲座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939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